搜索
 
【牢记嘱托 见行见效】认知教育数字化转型 赋能教师数字化素养——余胜泉教授开讲“求索师者讲坛”首场报告
 
 


[新闻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党委组织部 教务处 教育技术与实验室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4-04-09]
 
 


为适应数字时代教育变革潮流,加快学校教育数字化转型,提升教师数字化素养,4月7日下午,我校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来校讲座。本场讲座是“新时代教师教育教学数字化素养提升培训”的首场辅导讲座,也是处级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四个善作善成”专题研讨班的系列讲座之一,同时还是学校开启“求索师者讲坛”的首场报告。校党委书记周红蕾、副校长余江、副校长程国毅出席,全体处级干部,机关干部、各学院教师代表、新入职教师代表等300余人参加。讲座由余江主持。

余胜泉从数字化转型的政策背景谈起,阐述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内涵意义、关键路径及学校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方式。他指出,教育数字化转型可以最大化建立人、技术、教育实践之间的整体平衡与和谐关系,涵盖了技术、业务、人本三个层面。他认为,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路径涵盖了部门局部信息化应用、机构整体应用与组合、业务流程服务化重构、未来学校的组织变革、智慧教育服务新生态五个维度。他强调,学校做好数字化转型亟需处理好技术创新与学校育人之间的关系,需要在创新认知、顶层设计、组织管理、应用推进和绩效评估几个层面推进学校数字化转型,从而实现学校教育的“提质增效”。

本场讲座帮助广大教师从整体上认知教育数字化转型,激发大家去思考教育的未来发展。作为“求索师者讲坛”的首场报告,不仅具有学术性和前瞻性,更对学校未来数字化转型发展具有深刻的指导性。参训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获益良多。

作为2024年度党政工作要点之一,“新时代教师教育教学数字化素养提升专题培训”日前已正式启动,该培训围绕“教师教育教学数字化素养提升”主题,面向全校一线教师,立足理念、实操、应用三个层面,开展“必修+选修”的培训模式,通过邀请专家讲座、赴校外参观考察、开展智能工作坊等活动,不断提升教师数字化、智能化理念和实操技能。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文/通讯员 冯火魁 摄影/记者 马莉 内容审核/冯鹏 窦文彤 张涛)



 
 

 

  

 
Copyright @ 2000-2023 天津外国语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