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天津市第二届大中小学思政工作一体化交流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新闻来源: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3-06-04]
 
 

交流会现场

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法春致辞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党委书记冯培教授主旨发言

北京教育学院校长研修学院迟希新教授主旨发言

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杨丽教授主旨发言

天津市耀华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侯立瑛主旨发言

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滨海外国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丽主旨发言

分组讨论会场

分组组长发言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中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指示要求,6月3日,由市教育两委、天津外国语大学共同主办的“天津市第二届大中小学思政工作一体化交流会”成功举办。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法春,市教育两委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胡志刚主持。

陈法春对各位领导、专家莅临会议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他表示,持续推进大中小学思政工作一体化建设,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2023年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在此背景下,举办天津市第二届大中小学思政工作一体化交流会恰逢其时。交流会聚焦思政工作一体化、思政课一体化、心理健康教育等热点议题,广泛交流、深入探讨,为持续推进我市思政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更大动力。

市教育两委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现场致辞,指出未来要搭建的是横跨各个学段、贯穿学生成长全程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要有效突破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之间的壁垒,在相互融合中加强深层次联动,达到融为一体的效果。希望参会的专家学者、各学段思政课和德育教师,能够围绕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体化主题深度交流、集思广益,启迪智慧火花、共享实践成果,共同破解思政教育一体化中的难题,早思考、早准备、早推进,探索出一条有天津特色、有借鉴推广价值、能够帮助带动大中小学有机融合的发展道路。

交流会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主旨发言环节邀请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党委书记冯培教授、北京教育学院校长研修学院迟希新教授、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杨丽、天津市耀华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侯立瑛,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滨海外国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丽分别就“推进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的两个思维”“五育并举 融合育人------构建新形势下学校全员育人大棋局”“大中小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策略”“汇聚一体化建设合力 共筑思政教育同心圆”“与新时代同频共振 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中小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等做了深刻讲解论述。

交流会下半场5个分组围绕不同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共收到论文130篇。5位组长在汇报中一致认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不仅是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和国家人才培养方针的现实需要,更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搭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联动平台,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工作一体化建设,是改革创新新时代思政教育工作的重要手段,为构建“螺旋上升、循序渐进”的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育人格局,提供了重要条件。

交流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闭幕,胡志刚致闭幕辞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工作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学思践悟、立学立行,树牢立德树人“国之大者”的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

此次交流会在参与教师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将会继续践行“大思政”的育人理念,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加强大中小学思政教育各学段之间的良性互动,共享各学段在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在有效互动中不断提升全学段思政课教学的质量和水平,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

天津外国语大学将以成功举办本次交流会为契机,依托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工作一体化研究中心,踔厉奋发、主动作为,为开创我市学校思政工作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内容审核/陈占权 暴士蕊 梁燕)



 
 

 

  

 
Copyright @ 2000-2023 天津外国语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