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思政入魂 立德树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座谈会
 
 


[新闻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19]
 
 


时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高质量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3月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座谈会。我校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郑海呐主持。


郑海呐总结了五年来学院在教师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实验室建设、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等方面的新变化、新举措和新成绩。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增进了我校思政课教师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调动了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注入了底气。她强调,一要夯实理论功底,不断提升教学能力与综合素质,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拓展教学深度;二要勇于守正创新,坚持以内容为王、科技为辅,创新教学方法,使教学更加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三要注重讲深讲透,努力把道理讲深、难点讲透、故事讲活,用心、用情、用力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政课,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各教研室主任围绕五年来在教研室建设、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革创新作了回顾总结并带头表态,表示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做“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学生成长成才引路人;扛起重大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立足“八个相统一”,探寻“有意义”和“有意思”深度融合途径;讲好“大思政课”,引导学生在课堂外的“大天地”感受国家发展,鼓励学生说出对身边故事的“大见解”,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将用心体悟和拥抱这份荣光,自觉革新育人观念,将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学术研究和教学思考结合起来,做到持续备课、常讲常新;强化领悟教材,在厘清逻辑、找准重难点、聚焦关注点中,以透彻学理、翔实素材、灵动讲授赢得学生;理解学生、信任学生、引领学生,在师生智慧碰撞、情感共鸣中增强学生观察时代、把握时代、投身时代的信心。


3月18日当天,郑海呐在《天津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立足中外制度比较 助推思政课改革创新》,为学院进一步结合学校外语专业优势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找准改革创新方向。今后,学院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夯实学科理论基础,拓宽思维视野广度,强化立德树人实效,推进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

(文/通讯员 宋婷 内容审核/冯鹏 窦文彤 郑海呐)



 
 

 

  

 
Copyright @ 2000-2023 天津外国语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