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天津外国语大学关于征集校史资料的公告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6-27]
 
 

全体师生、校友和各界同仁:

2024年,天津外国语大学将迎来60周年华诞。六十载春华秋实,六十载砥砺奋进。在天津外国语大学建设发展的历程中,一代代天外人踔厉奋发,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印记。为更好地回顾办学历程,展示办学成就,传承办学传统,凝聚各方力量,鉴往开来,激励后学,我们谨向全体师生、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同仁征集天津外国语大学各发展阶段的校史资料。现将征集活动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征集范围

天津外国语大学(含秦皇岛外语专科学校、河北外国语专科学校、天津外国语学院)各办学时期具有历史和保存价值的校史资料;曾在马场道校址办学的天津工商大学(学院)时期,具有历史和保存价值的相关资料;曾在滨海校区校址办学的相关资料。

二、征集内容

天津外国语大学各个历史时期有纪念意义和展览价值的文字、图片、音像、实物等校史资料以及校史线索,包括但不限于:

1. 学校各个时期风貌的照片(如校门、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运动场等场景);

2. 学校各时期制发的具有校史价值的印刷品(如招生简章、校历、课程表、备课本)、带有老校名印记的实物样本,学校使用过的印章、校徽、校标、纪念章、明信片等纪念品;

3. 师生员工和校友在校期间使用过的有纪念意义的有关证件(如早期的学生证、工作证、借书证)、票证(饭票、内部票券)、录取通知书、毕业证书、校服等标志性实物或照片;

4. 学校各时期具有历史价值或代表性的教具、模型等实物或照片;

5. 学校各个时期重要出版物(自办刊物、纪念册、作品集等);

6. 学校师生参加、参与国内外重大活动(包括社会活动、学术活动、重要比赛或评比等)形成或获得的手稿、聘书、证书、奖杯、奖牌、纪念品等实物、照片或音像资料;

7. 学校各个时期管理、教学、科研重要成果的学术著作、奖状、照片、实物、音像资料等;

8. 各时期国家领导人、市领导、社会知名人士及重要嘉宾来校视察、参观、访问或演讲的文稿、照片、题词、题字、艺术作品、报道材料等;

9. 历届校领导、教师和校友出席、参加国内外各种重大活动(包括出国访问、社会活动、学术会议、重要比赛等)形成的文档(聘书、代表证、证书、奖状)、实物(奖品、纪念品)和照片、音像资料等;

10. 各个时期市级及以上重要媒体报道学校重要事件、活动、人物(教职工、学生、校友)的资料;

11. 反映或记载学校、校友、师生各个时期的重要成就或对当时社会产生过重大影响的事迹材料(包括照片、实物(聘书、证书)、媒体报道(书刊、报刊)、音像资料等;

12. 与校史相关的文章、书信、笔记、日记等;

13. 反映各时期学校的教育思想、办学经验、教书育人、师生情谊、校史掌故、校园逸趣、学生生活以及学校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人物、重大事件的回忆性文章,内容须为原创;

14. 其他以上未详细列及,但有助于了解、研究学校历史和有长期保存价值的各类资料和实物等。

三、征集方式:

1.接受捐赠:热忱欢迎校史资料收藏者将校史资料原件无偿捐赠给校史馆。捐赠者将获得捐赠证书,所捐赠校史资料将登记珍存在天津外国语大学校史馆。

2.借用展出:所收藏的校史资料不便捐赠的,可与学校综合档案室签订借展协议,展出完毕后原件归还收藏者。

3.原件复制:所收藏的校史资料不便捐赠的,学校综合档案室复制完毕后原件归还收藏者。

4.接受转让:所收藏的校史资料不便捐赠的,学校综合档案室组织专家鉴定、评估校史资料价值,双方在此基础上协商确定转让方式。

5. 数字化加工。对于特别珍贵的史料、文献、实物,持有人不愿捐赠或委托代管的,可由学校综合档案室进行数字化加工后,将原件退还给持有人。

6.请收藏者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与学校综合档案室联系,确认校史资料取送方式。直接交送或快递邮寄(请注明“校史资料”),学校承担邮寄费,或视情况补助部分交通费(市内)。

7. 请提供所捐校史资料较为详细的文字说明和本人相关信息,校史馆如采用,将通过适当方式在展出时注明捐赠者或出处。

四、征集说明

1. 参加征集的资料需经原主人或原作者同意、授权。

2. 征集对象数量不限,要求内容真实,需保证画面清晰,原始或翻拍、扫描均可,黑白、彩色不限,尺寸不限,单幅或组图、光碟或文件均可。图片格式为.jpg,3M以上;视频为常用视频格式、能够顺利播放。

3. 实物、照片、视频等需附相应的文字说明,包括人物、时间、地点、事件等。

4. 邮件名及附件统一命名为“校史资料征集+姓名”,邮件内应附捐赠者信息、联系方式。

5. 说明:提供资料者请做简要文字注释,包括时间、地点、事由、人员的姓名、职务及拍摄(提供)人姓名、现从事职业、通讯方式等。学校综合档案室将对征集的资料物品逐一登记造册。对所征集实物进行展览时,经提供资料者同意,均注明提供资料者姓名。

五、征集时间及联系方式

1.征集时间:即日起至2024年6月。

2. 联系部门:天津外国语大学综合档案室、党委宣传部、国内合作与校友联络工作处

3. 联系人:崔老师、韩老师、郭老师

4. 联系电话:022-23281359(崔老师); 022-23284307(韩老师);022-23286260(郭老师)

5. 电子邮箱:danganshi@tjfsu.edu.cn

6. 通讯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天津外国语大学综合档案室 邮编:300204



 
 

 

  

 
Copyright @ 2000-2023 天津外国语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