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促就业】“羽翼工程”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月暨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月系列活动纪实
 
 


[新闻来源:招生就业处   发布时间:2023-05-26]
 
 

为提升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意识,帮助毕业生明晰就创业有关政策,加大对毕业生的指导力度,我校于4月至5月持续开展“羽翼工程”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月暨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月系列活动。通过前期统筹,校院两级共计开展就业指导及政策宣传活动82项,活动内容涵盖就创业培训、就创业讲座、就创业大赛及其他就业服务等多种形式。


国际商学院校友分享会活动

“羽翼工程”就业指导服务月期间,国际商学院从提升就业能力、开拓创业思维、畅通就业渠道三个维度发力,广泛动员,积极组织,开展出国留学暑期项目规划讲座4场、线下企业参访系列活动4场、基层就业宣讲会2场,创新创业大赛指导讲座2场。为期两周的名企之路财管训练营和基金经理养成金融训练营将毕业生就业工作和在校生就业观教育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需求度高、覆盖面广、有深度、形式多样的就创业指导活动,帮助学生明晰职业生涯规划,切实提高就创业能力。5月中旬,成功举办“青春有你 让爱回家”第三届校友企业文化节,期间,开展校友企业招聘会、校友开放日、校友企业交流座谈会、“跟着学长闯职场”校友系列讲座等活动,以校友资源为抓手,以大学生就业观培育和职业技能提升为重心,助力当代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英语学院师生赴天祥集团开展职场体验活动并挂牌成立校外实习实践基地

英语学院组织开展各类活动12场,辐射学生超过5000人次。一是持续开展就业观教育引导,举办秋季征兵、基层就业宣讲会2场,指导14个学生党支部开展“党建+就业”就业观主题教育活动,依托“天外青春英院”平台,开展朋辈说·共话未来系列活动,广泛宣传就业典型案例;二是精准开展就业能力指导,聚焦毕业生需求,举办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出国规划指导、新媒体从业经验分享等活动4场,参与学生300余人次;将就业指导融入英语学院专场、多语种专场招聘会现场,打造一站式就业服务;三是深入开展就业压力疏导,启动英语学院毕业生心灵驿站,邀请5名心理咨询师为毕业生一对一解惑、赋能;四是扎实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辅导,举办“沉浸式”职场体验活动,组织学生前往天祥集团走访体验,与人力资源经理面对面交流,帮助学生更好更全面地了解行业、认识职场、定位自我。


高级翻译学院联合日语学院带队参加天津市2023年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

高级翻译学院在就业指导服务月期间,以“强化就业指导服务,助力高翻学子高质量就业”为主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活动。学院以“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为契机,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方式,主动对接走访用人单位,本学期新开拓企业资源17家。学院联合日语学院举办职业生涯规划特训营两期,邀请企业HR进行课程培训5场,培训营将职业规划教育前置至研一学生,引导学生尽早确定职业目标,做好个人职业规划。此外,高级翻译学院还开展了“力行致远 职等你来”就业分享会4场,每月推出就业先锋和就业云指导专栏等活动。4月7日,联合日语学院参加天津市2023年民营企业服务月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服务活动,帮助毕业生投递简历43份。高级翻译学院通过举办企业宣讲会、毕业生班会、就业云指导等活动,旨在为学生提供高效优质的就业指导和信息服务,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


日语学院赴天津养乐多乳品有限公司开展调研走访

日语学院为转变毕业生就业观念、提升就业竞争力,拓展更多的实习就业岗位资源,于4月至5月期间面向本硕博层次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就业创业指导及政策宣讲工作。4月13日,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申琦带队,组织研究生导师、就业专员、辅导员、本硕毕业年级学生共计40人前往天津养乐多乳品有限公司调研走访。通过走访,师生们不但对生产型企业工作环境有了更加直观的印象,而且对企业在招聘外语专业学生的多样化需求方面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羽翼工程”就业指导服务月期间,日语学院通过“线上+线下”、“一对一”、“点对点”、主题班会、年级大会等多种形式积极进行“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西藏专招、新疆专招、征兵入伍政策宣传,学院本、硕毕业班报名西藏专招计划2人、报名新疆专招计划1人、西部计划8人,成效显著。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邀请行业专家联合举办“职通未来”就业指导活动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积极构建“全员参与、全员育人、全员联动”的就业育人新格局。打造“领导班子-就业专员-毕业班辅导员-包干教师”四级组织体系,搭建以教师、朋辈、企业为主体,教育、体验与实践递进贯通的三级课堂就业育人体系。每月开展1场“生涯规划训练营”能力提升培训,邀请行业专家、企业HR和校友联合举办“职通未来”就业指导系列活动,带领学生走访企业,实地了解工作环境;聘请华为、新东方等行业头部企业担任就业创业导师,为学生提供贯穿大学四年的就业创业指导。依托“‘职’通未来,‘语’见精彩”就业指导工作室,联合实习实践基地,组织小语种专场面试培训,开展外语类岗位模拟面试,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持续推动非通用语专业未就业毕业生出国深造,开展“海外名校申请宣讲会”、“名校面试间”等活动,多措并举增强学生就业择业体验感。

亚非语学院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了基层就业主题党日行动,举办了“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经验分享会、优秀学子分享会等活动;求索荣誉学院开展了优秀毕业生系列访谈、与天津市商务局对接就业等多场活动;国际传媒学院举办了职场技能培训营活动、考研指导系列等活动;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也根据各自特色及学生需求开展了考研出国就业指导讲座、就业培训等主题活动。


招生就业处组织举办“爱津留津”天津市就业政策宣介暨创业分享会

5月16日,我校招生就业处联合天津市河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方人才市场天津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召开了2023年度“爱津留津”天津市就业政策宣介暨天津市中小企业创业经验分享会活动。天津市河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科科长李硕为毕业生介绍了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补贴、大学生创就业补贴以及担保贷款等政策。天津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就业创业部部长王苏君解读了2023年“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政策。天津新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李坤、倍儿萌 (天津) 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马海香根据自身创业经历分享了就业创业的职场经验。招生就业处副处长于磊为宣讲嘉宾颁发了政策宣讲导师及行业导师聘书。招生就业处工作人员、各学院辅导员和学生代表总计165人参与活动。此次政策宣讲及经验分享,增强了毕业生爱津留津意识和留津干事创业的底气与信心。

作为实施促就业的具体举措,招生就业处每日进行政策宣传引导,目前已累计推送各类就业政策38期。活动期间,招就处开展“我爱天外”第一届文创作品设计大赛、第八届模拟面试大赛、“天外直通车”教师招聘培训、猫头英就业创业指导主题活动、境外留学政策解读等多场就创业指导及政策宣讲活动。下一步,学校抢抓2023届毕业生就业关键期,以教育部“百日冲刺”行动计划为主题,深入开展就业创业系列服务活动,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搭建供求平台,以实际行动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内容审核/暴士蕊 窦文彤 于敬)



 
 

 

  

 
Copyright @ 2000-2023 天津外国语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