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聚焦科研】《长白学刊》刊发我校宋婷教授论文《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逻辑机理探析》
 
 


[新闻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3-05-24]
 
 

【作者简介】

宋婷,法学博士,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法治教育理论与实践。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人选。主持和参与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主持在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BKS019),主持完成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TJZTWT9-85)、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TJZTWT9-121)、天津市“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项目(HE3089)、天津市国际性智库聚集地建设课题(TJFL-17-06);出版学术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多篇被学习强国、中央网信办全网转载。荣获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精彩一课”公开课大赛一等奖,天津外国语大学第十四届青年教职工基本功竞赛(文综组)一等奖,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天津赛区二等奖,担任天津市思政理论课教师进修学院授课教师。

【成果简介】

学术论文《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逻辑机理探析》系作者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的发展历程与基本经验研究”(20BKS019)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全文共1.2万字,发表于期刊《长白学刊》2022年第3期。《长白学刊》为北大核心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A刊)核心期刊,ISSN号为1003-5478。

【成果内容提要】

该文主要介绍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重点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逻辑机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有机统一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法治思想闪耀着强大真理光芒的历史逻辑,厚植古今中外法治文明底蕴,开启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不断奋力奔向法治现代化远景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出“十一个坚持”,彰显出独特思想魅力的理论逻辑,指明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旗帜方向和骨干架构,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作出统筹规划。习近平法治思想深深扎根于新时代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的法治实践和探索之中,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创新之路。

该研究结果有助于读者深入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引导其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思践悟,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不断增强对宪法法律的内心拥护、真诚信仰和自觉遵守。

(内容审核/暴士蕊 窦文彤 刘宏伟)



 
 

 

  

 
Copyright @ 2000-2023 天津外国语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