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主题教育】立德树人 引航青春——我校成功举办首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
 
 


[新闻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3-05-24]
 
 

决赛现场

案例研讨

谈心谈话

评委点评

为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20日,我校首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成功举办。天津理工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姜琨,天津音乐学院学工部副部长兼校团委书记朱诚,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尚洁,天津师范大学思政工作队伍一体化培训与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天津师范大学学工部张素玲,以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担任评委。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现场观摩。

本次大赛旨在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以赛代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本次比赛共有15名辅导员入围决赛,决赛分为“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

上午的案例研讨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及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等能力。选手分为AB角,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围绕学生思想困惑、学业困难、人际交往、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典型案例,选手准备充分、思路清晰、应答从容,凝练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成效,全面展示了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专业素质。

下午的谈心谈话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聚焦“违纪处分”“网络诈骗”“慢就业”等热点难点问题,选手立足工作实际,准确把握谈话核心,循循善诱、谆谆教导,展现了辅导员引航青春、潜心育人的日常工作情景。

赛后,评委就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分别进行了点评。姜琨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并分享了案例研讨要锚定问题、厘清框架;链接情感、联结资源;把握结构、雕刻细节三个方面的体会。张素玲表示,通过比赛充分感受到天外辅导员老师对学生工作的真挚热爱,并提出了谈心谈话要适时切入主题、分析由表及里、措施具体可行等方面的建议。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今年启动“辅导员队伍建设年”工作,科学规划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搭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工作室、辅导员培训、辅导员考核四个载体,未来将进一步打造“辅导员赋能计划”专项培训、“辅导员半月谈”工作沙龙、“辅导员心灵驿站”团建等特色活动,为培养时代新人贡献天外辅导员的智慧和力量。

(文/通讯员 王小霞 张磊 摄影/学生记者 赵书涵 龚郅譞 柳依扬 内容审核/暴士蕊 窦文彤 梁燕)



 
 

 

  

 
Copyright @ 2000-2023 天津外国语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