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我校与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国立大学联合主办天津市与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州教育领域圆桌会议
 
 


[新闻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18]
 
 

会议现场

孙惠玲致辞

陈法春致辞

线上合影留念

5月16日,由我校与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国立大学联合主办的天津市与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州教育领域圆桌会议成功召开。莫吉廖夫州执行委员会教育总局第一副局长洛什克维奇·伊戈尔·根纳季耶维奇,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孙惠玲,莫吉廖夫国立大学校长杜克·杰尼斯·弗拉基米罗维奇、副校长拉夫里诺维奇·德米特里·谢尔盖维奇,姆斯蒂斯拉夫尔市中学校长卡扎科夫·安德烈·瓦列里耶维奇,我校校长陈法春、副校长李迎迎出席会议。

洛什克维奇·伊戈尔·根纳季耶维奇在致辞中介绍了莫吉廖夫州与天津在教育方面的交流合作情况。他指出,莫吉廖夫州与中国教育机构共签署26个高等教育合作协议,2个中等教育交流合作协议。中白教育合作具有互利性,未来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希望在姆斯蒂斯拉夫尔市中学成立区域性教育合作项目,通过线上圆桌讨论、大中学生线上圆桌会议、竞赛等形式,进一步扩大双方合作。

孙惠玲在致辞中指出,天津市与莫吉廖夫州于2019年建立友好交流合作关系,双方一直保持密切交往。2023年3月1日,天津市与莫吉廖夫州签署深化合作行动计划(2023—2025年),并纳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框架下。作为合作行动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双方将深化天津外国语大学与莫吉廖夫国立大学友好合作关系,共同举办高质量学术研讨会、论坛、讲座以及其他文化活动。由两所高校举办的圆桌会议,既是“莫吉廖夫周”的系列活动之一、两地落实合作行动计划的具体行动,也是两地教育交流合作深化的新起点。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将以伊萨琴科州长率团访津和在津举办“莫吉廖夫周”系列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天津高校与莫吉廖夫州教育界的交流与合作,为助力中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杜克·杰尼斯·弗拉基米罗维奇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莫吉廖夫国立大学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学校中国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建设的情况。他指出,参与本次圆桌会议是莫吉廖夫国立大学为促进中白教育领域合作作出的积极贡献。莫吉廖夫国立大学希望推动与天津外国语大学在各领域的合作,尤其是联合培养学生方面的合作项目,愿以圆桌会议的召开为契机,双方充分交流研讨,在各领域都能取得丰硕成果。

陈法春指出,天津外国语大学高度重视与白俄罗斯的教育交流与合作,2017年在中国率先开设白俄罗斯语专业,建有白俄罗斯研究中心、雅库布·科拉斯中心,与莫吉廖夫国立大学、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等白俄罗斯7所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累计已有20余名师生到白俄罗斯进修或攻读学位。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得到有效控制,人员交流逐渐恢复,希望莫吉廖夫国立大学与我校继续发挥各自优势,联合开展科研、举办冬夏令营项目等,扎实巩固现有基础;通过互派师生、开展共同研究和交换学术资料等,不断拓展合作领域。

在交流发言环节,来自莫吉廖夫国立大学、姆斯蒂斯拉夫尔市中学、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欧洲语言文化学院的7位代表分别围绕“教育机构助力中白教育合作新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分享了前期合作成果并对新的合作机遇与计划进行了梳理。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加深交流、加强沟通,积极落实天津市与莫吉廖夫州深化合作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具体的合作交流项目将研讨成果落到实处,为助力中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教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欧洲语言文化学院负责人以及白俄罗斯语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内容审核/暴士蕊 窦文彤 张占奇)



 
 

 

  

 
Copyright @ 2000-2023 天津外国语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