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奥地利著名诗人、翻译家维马丁为我校德语学科师生作讲座
 
 


[新闻来源: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05]
 
 

4月28日上午,奥地利著名诗人、作家、翻译家Martin Winter(维马丁)作客我校,以“汉德文学翻译漫谈”为题,为德语学科教师和研究生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讲座由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德语学科负责人李永村主持。

李永村对维马丁先生应邀为我校师生开展学术讲座表示诚挚感谢。她说,作为资深翻译家,维马丁译著颇丰,曾荣获人民文学翻译奖等;作为诗人,他用德语、英语、中文创作,从生活中汲取灵感,情所致、行由心,用唯真朴素的诗句描绘人生,出版《路灯》《最终我们赢得了雪》等多部诗集。

讲座中,维马丁为师生们分享了自己对翻译与诗歌创作、生活以及艺术之间关系的感悟,以自己的诗作和译作为例,详细讲解了中德诗歌翻译的技巧和经验。讲座语言深入浅出,观点新颖独特,实例鲜活生动,受到师生一致好评。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互动,维马丁先生的回答妙趣横生,掌声迭起,讲座气氛活跃而融洽。此次活动不仅有助于提升研究生对文学翻译的认识和兴趣,也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学科素养和翻译能力。

近年来,德语学科重视学生翻译能力的培养,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全国各类翻译赛事,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取得了丰硕成果。德语学科研究生在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儒易杯”中华文化国际翻译大赛、中西部外语翻译大赛、“映山红杯”全国红色经典翻译大赛等国内外重要赛事中多次斩获奖项。今后,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将继续夯实专业建设,推动学科发展,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通讯员/李永村 内容审核/暴士蕊 窦文彤 安娜)



 
 

 

  

 
Copyright @ 2000-2023 天津外国语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