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喜报!我校团支部荣获“全国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
 
 


[新闻来源:校团委 国际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05]
 
 

日前,在2022年度高校“活力团支部”、“活力社团”风采展示活动中,经过校内选树、校级展示、省级展示、全国展示等环节,我校国际商学院金融学专业2019级5班团支部获评2022年度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称号。


本次评选活动由团中央基层建设部指导,中国青年报社主办,在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贡献度、改革味、好作风等6个方面集中展现高校团支部改革建设成果和典型经验,激发高校团支部活力。

校团委一直以来注重基层团支部建设,通过抓牢主业、深化改革、从严治团等切实增强团的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推进基层工作创新和组织活力提升,引领带动广大团员青年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支部建设成果介绍:

志立定必达青春无悔,行因势而新穷山距海

------国际商学院金融学专业2019级5班团支部风采展示

国际商学院金融学专业2019级5班团支部现有共青团员34人、中共党员11人、团干部3人,曾获天津市先进学生集体、天津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校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校先进集体、“彰显蓬勃力量,交出合格答卷”最佳主题团日活动支部等荣誉,团支部不断突破,找准青春奋进的坐标原点,蓄力前行。

历久弥新,组织建设凸显一个“创”

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团的组织建设是从严治团的关键之一,小小一个支部,大大一股能量,以创新作为支部成长内驱力。

团徽下的温暖,让每个团员找到组织。自入学之初,团支部充分调动每位团员的主人翁意识,严格团员发展流程,规范“三会两制一课”和主题团日等组织生活,在“团务人人担”的思路下,每位团员负责一次团内工作,提升团员归属感。善建“云”支部,通过线上开展“众志成城共抗疫情”接力赛,开展“中国百年征程”理论学习、“青春担当------建言献策”等活动让团支部一直在身边。

团旗下的凝聚,让每位团员融入组织。从问题源头入手把握团员思想,助力团员科创梦,打造团组织科创品牌,充分发挥“1+1>2”效用,从组织科创讲座到组队竞赛,支部中的团员青年从科创小白到卓有建树,100%参与各级各类科创比赛,10余人获“互联网+”天津市创新创业大赛市级一等奖、挑战杯天津市创业计划竞赛银奖、挑战杯天津市课外学术竞赛作品三等奖等多项省部级、校级荣誉。

团歌中的呼唤,让每位团员自觉壮大组织,反哺之情犹在,在团支部培育中不断成长的团员青年们坚持学、创、产相结合,团员科研立项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率均高达90%以上,团员自主孵化“小志愿”“蓟情山水”“呀sing”等科创项目,带动千余大学生创业、百余万营业流水、数十贫困户脱贫。

誓言铮铮,学风蔚然抓牢一个“严”

竞知向学,自我挑战。团支部设立团员学习小组,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促进团员专业素养提升,实现抱团式成长。

团支部团员专业课成绩加权平均分均达90分以上,100%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90%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100%获得校级奖项,27人获校长奖学金、7人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和天津市创新创业奖学金等。团支部立足“专业+外语+数模”复合型团员第二课堂培养模式,鼓励团员参与课外竞赛,团支部团员累计斩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一等奖等6项国际数模竞赛奖项,14项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外研社阅读大赛等国家级、省部级英语类赛事奖项,发表学术期刊论文4篇,科研立项10余项。“晨读计划”、告别“拖延症”每日打卡计划、“微”课堂等活动让团员学习从管理执行到自觉律己,点滴努力汇聚硕果长河。

砥砺思想,服务担当书写一个“强”

知行合一,自我提升。思想的磨砺不可坐而论道,不可刻舟求剑,改革与实践才能描绘出思想的生动之处。

用细节深耕思想的沃土。团支部重视理想信念教育,每月定期开展“学史善思、立德立志”主题团日活动;为打通思想入脑的“最后一公里”,团支部将专业学习和青年价值观引领相融合,开展“党建+金融普惠”演讲比赛,启发青年为国担责增本领;为普及党史知识,团支部成立党史理论宣讲团,服务于天津市各基层学校和社区。

用服务勾勒思想的内涵。团员100%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多名团员参与第七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等国内会议,负责参会嘉宾引导、参会人员信息统计等工作,展现天外志愿者的良好风貌;开展“争做社区报道排头兵”、“人人都是校园维护者”等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在社区抗疫志愿服务、少管所青少年教导、街道办老龄化人群看护、村委会脱贫走访等基层工作中贡献青春力量。校园迎新、宿舍搬迁、清扫垃圾,于细微处彰显服务精神,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千余小时。

用奉献点亮思想的光芒。多名团员活跃在天津对口支援青海省尖扎县“西部阳光”支教、天津外国语大学卢龙县支教团等活动中。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支部全体团员参与抗疫服务,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刻用责任和担当活跃在全国23个省、市基层社区,14位团员受到各县、区、市的表彰鼓励。1人获“渤海道德奖学金”。团支部将志愿服务和抗疫精神相结合,开展“弘扬志愿精神,传递抗疫温暖”主题团日活动,荣获校“最佳主题团日活动支部”荣誉称号。

薪火永续,红色传承走出一个“实”

承前启后,自我超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红色基因赓续向前,让青年的血液中永远激荡奋斗的细胞。

团支部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契机,传承先辈红色力量,积极参与献礼建党百年“挑战杯”红色赛道比赛,录制“爱我中华,爱我天津”中华传统文化优秀作品经典诵读短视频,荣获天津市三等奖。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宣传红色精神,支部团员组织参与“泱泱中华,豫见百年”暑期社会实践团,宣传革命先烈英勇事迹,号召青年爱国爱党,该路队获评国家级重点路队、市级优秀团队。以艺术方式为途径,展现红色文化的立体形象,支部团员参加天津市高校文艺展演、校园合唱歌会等,咏先烈展未来,屡获佳绩;参与党史故事会大赛,娓娓道来建党百年的洗礼和蜕变,荣获校三等奖。

“团”聚百年,红心向党。国际商学院金融学专业2019级5班团支部一直向光而行,奔跑、成长,创造、改变,笃行不怠,与时代同向同行。

(通讯员/李瑶 内容审核/暴士蕊 窦文彤 于凯)



 
 

 

  

 
Copyright @ 2000-2023 天津外国语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