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关于举办2023年天津市师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第二十七届教师活动)的通知
 
 


[新闻来源:null   发布时间:2023-05-04]
 
 

各单位、各部门:

为提高教师数字素养,深化课程改革,根据《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师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第二十七届教师活动)的通知》(教技资〔2023〕14号)文件精神和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通知要求,我校将举办2023年天津市师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第二十七届教师活动),具体信息如下:

一、参加范围

我校在职在编的教师、教育技术工作者。

二、项目设置

高等教育组设置项目:课件、微课、信息化教学课程案例

三、项目说明及要求

(一)项目说明

1.课件

课件是指基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信息技术和多媒体技术,根据教学内容、目标、过程、方法与评价进行设计、制作完成的应用软件。能够有效支持教与学,高效完成特定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

各类教学软件、学生自主学习软件、教学评价软件、仿真实验软件等均可报送。

(1)制作要求:视频、声音、动画等素材使用常用文件格式。

(2)报送形式:作品以 zip 压缩包格式(含附件1)报送,总大小建议不超过 700MB。课件应易于安装、运行和卸载;如需非常用软件运行或播放,请同时提供该软件,如相关字体、白板软件等。建议同时报送软件运行录屏解说文件。

2.微课

微课是指教师围绕单一学习主题,以知识点讲解、教学重难点和典型问题解决、技能操作和实验过程演示等为主要内容,使用摄录设备、录屏软件等拍摄制作的视频教学资源。主要形式可以是讲授视频,也可以是讲授者使用PPT、手写板配合画图软件和电子白板等方式,对相关教学内容进行批注和讲解的视频。

(1)制作要求:报送的微课作品应是单一有声视频文件,要求教学目标清晰、主题突出、内容完整、声画质量好。视频片头要求蓝底白字、楷体、时长 5 秒,显示教材版本、学段学科、年级学期、课名、教师姓名和所在单位等信息,视频格式采用支持网络在线播放的流媒体格式(如 mp4 等),画面尺寸为 640×480 以上,播放时间一般不超过 10 分钟,视频左上角需全程出现教师本人讲课的同步画面。根据学科和教学内容特点,如有学习指导、练习题和配套学习资源等材料请一并提交。

(2)报送形式:作品以zip压缩包格式(含附件1)报送,总大小建议不超过 700MB。

3.信息化教学课程案例

信息化教学课程案例是指利用信息技术优化课程教学,转变学习方式,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的案例。包括课堂教学、研究性教学、实验实训教学、见习实习教学等多种类型,采用混合教学或在线教学模式。鼓励思政课、教师教育类的信息化教学案例报送。

(1)要求:须提交案例介绍文档、教学活动录像和相关材料。

案例介绍文档可包括: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教学效果、教学成果、获奖情况、推广情况等。

教学活动录像:反映信息化课程教学情况,针对案例特点,提供合适的教学活动录像,可以是具有代表性的单节课堂教学实录、多节课堂片段剪辑、专题介绍视频等多种形式。使用 mp4 等格式,时间总计不超过 50 分钟。

相关材料:教学设计方案、课程资源等。

(2)报送形式:作品以zip压缩包格式(含附件2)报送,总大小建议不超过 700MB。

(二)作品资格审定

作品包含以下情形的将取消参加资格:

1.有政治原则性错误和学科概念性错误的作品;

2.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作品;

3.已参加过其他同级评审活动;

4.教师信息不真实及视频内容不完整。

(三)作品制作要求

1.作者应对作品的原创性、真实性负责,非原创的部分需注明出处。如引起知识产权异议和纠纷,其责任由作品作者承担。

2.普通项目每件作品作者不超过3人,不接受以单位名义集体创作的作品。

四、参加办法

(一)推荐名额

我校推荐作品总数不超过 5 件。其中:

(1)课件:限报2件。

(2)微课:限报2件。

(3)信息化教学课程案例:限报1件。

(二)推荐办法

根据教师自愿参加的原则,由各单位统一组织教师申报,学校根据申报情况组织遴选,按照名额要求择优推荐报送参加市级遴选,经市级遴选的优秀作品,将报送推荐参加全国评选活动。

(三)报送部门及时间

拟申报人员请于5月23日12:00前将相关作品报送教务处。

五、工作要求

请各有关单位认真研读活动指南,组织广大教师积极参加,落实各项工作,加强优质教育资源的开发与应用,有效推动数字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与应用创新。

作品申报联系人:教务处,马老师,23280746

申报政策咨询联系人:人事处,冯老师, 23282839

人事处、教务处

2023年5月4日

附件:

附件1:作品登记表(课件、微课)

附件2:作品登记表(信息化课程教学案例)

附件3:课件作品推荐汇总表

附件4:微课作品推荐汇总表

附件5:信息化教学课程案例作品推荐汇总表

附件6:作品推荐参考指标


_附件打包


 
 

 

  

 
Copyright @ 2000-2023 天津外国语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