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就业先锋】时毓聪:踏实奋进 圆梦教师
 
 


[新闻来源:高级翻译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2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党、国务院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帮助在校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高级翻译学院特推出“就业先锋”典型案例展示活动。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高级翻译学院2019级日语语言文学专业日语同声传译方向学生时毓聪的优秀事迹吧。

时毓聪,女,高级翻译学院2019级日语语言文学专业日语同声传译方向,现任山东省齐鲁理工学院文学院日语教师。

(一)明确目标 日积跬步

时毓聪从一开始就对自己的就业方向有着明确的定位,希望找到一份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最希望的就是进入高校成为一名日语教师。所以,从步入研究生生活开始,她就不断夯实自己的专业知识,每天坚持口语、听力、翻译方面的训练,从不懈怠。她积极报名参加各类比赛和专业技能考试,借此验收自己的学习效果。在准备比赛和考试的过程中,她不断激发自己的学习热情与信心。同时,她意识到提升科研能力的重要性,从研一开始,就逐步锻炼自己阅读文献、分析理解文献的能力,发表学术论文,不断丰富自己的学术成果。长期的积累为她成为高校教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投身实践 挑战自我

在研究生阶段,时毓聪积极投身各类实践,不断挑战自己,提高综合能力,将专业知识灵活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她曾在秦皇岛无为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实习,承担日语口、笔译工作,也曾在南京文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线上实习,担任考研专业课实习讲师。她还是欧朗语通(北京)国际翻译有限公司签约译员,曾在湖南学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线上兼职,负责日语书籍校对工作等。除专业领域的实践外,她还通过参加志愿活动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研究生期间,担任学校校史馆讲解员,报名参加学校图书馆、求索荣誉学院的勤工助学岗,在不同的岗位上都表现出色。每一次实践都给她带来很多收获,在锻炼工作能力的同时也让她有了更强大的抗压能力。

(三)放平心态 积极应对

想成为一名高校教师,需要更加深厚的知识积淀,大多需要获得博士学位。时毓聪本想在研究生毕业后继续读博深造,但很遗憾没能通过面试。考博失败后,内心深感沮丧的她对自己以后的就业产生了焦虑情绪。幸好此前各种实践经历让她有了强大的承受能力,她及时调整心态,开始积极查找各类求职信息。求职过程中她发现一些民办高校的招聘要求为硕士学位,但名额有限且竞争激烈,考虑到自己的老家就在济南,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齐鲁理工学院日语教师岗投递了简历。几周后,她收到了齐鲁理工学院的面试通知,便抓紧时间精心设计试讲课程,准备面试问题,最终成功通过了面试。进入学校工作后,同事告诉她,之前同批的应聘者每一位都非常优秀,学校考虑到以后会建设翻译硕士点,而她的日语二级翻译资格证书加分不少,使她在众多求职者中脱颖而出。这让时毓聪深刻意识到不能放过每一个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机会,也许最终就会带来惊喜。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正是时毓聪一步步的积累和勇于挑战自我的精神让她最终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时毓聪表示,一路走来,她想感谢天外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悉心指导,感谢家人与朋友的支持和鼓励,也感谢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让她成为更好的自己。她会继续努力奋斗,在专业上不断提升自我,继续砥砺前行。

(内容审核/暴士蕊 窦文彤 郭芃)



 
 

 

  

 
Copyright @ 2000-2023 天津外国语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