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善作为 勇担当 踔厉奋发的天外人——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届末考核暨2022年度考核优秀履职风采(一)
 
 


[新闻来源:党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3-31]
 
 

本届聘期以来,全校上下扎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部署、市教育两委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中履职尽责,在应对大战大考中担当作为。2022年12月,学校进行了处级党政领导干部届末考核暨2022年度考核。学校校园网、官微现开设专栏报道获得优秀等次的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履职事迹,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师生以先进为榜样,以昂扬的姿态、扎实的工作,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外国语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高级翻译学院

高级翻译学院


高级翻译学院党委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推进学科人才培养建设。四年来先后获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天津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天津市先进党组织等市级荣誉称号。

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举旗定向抓落实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研讨,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师德师风专题讲座,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纲举目张强基础

推进“三进”工作,落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落实使用《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高校外语专业教材进课堂。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中国研究生》杂志刊发了全国优秀研究生样板支部------高级翻译学院英语笔译支部“以译抗疫”的先进事迹。教工党支部获评校级“创最佳党日活动”。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三、服务“三个基地”建设,中外求索求发展

依托“中央文献翻译研究基地”,致力于党和国家重要文献对外翻译与研究,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和特殊需求;加强“天津市外事翻译人才储备基地”建设,为市委市政府和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作为“天津市应急外语服务人才库”秘书处所在地,为国家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完善和天津市应急外语服务体系建设服务。受外文出版社和中央党史文献研究院委托,承担《社会主义发展简史》和《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第一卷)英译任务,承办第三十四届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学院教授领衔申报的“国际传播特需翻译人才的创新培养模式”获2022年高等教育(研究生)天津市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本届任期内,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

一、加强党的领导,下好党建引领“先手棋”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实抓牢各类主题教育工作,学院党委荣获天津市教育系统先进党组织、天津市高校党建“领航工程”标杆院系称号。

二、提升师资水平,下好教师队伍“基础棋”

引进博士7名、自培博士5名,引进非通用语专业教师7名、自培硕士3名,引进天津市特聘讲座外籍教授1名、海外高层次人才7名。

三、推进教育改革,下好教书育人“责任棋”

5个专业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专业获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专业获批翻译硕士点。4门课程获批天津市一流本科建设课程。

四、着眼平台搭建,下好科研工作“激励棋”

学院教师出版论文集1部,教材3本,专著2部,译著7部。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项目1项,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4项,天津市教委项目6项。

五、拓展工作渠道,下好国际交流“联络棋”

成立雅库布?科拉斯中心(白俄语专业)、阿拉尼·亚诺什中心(匈牙利语专业)。接待22个国外代表团近80人次来访,新增14所国际交流院校。

六、注重思想引领,下好立德树人“爱国棋”

构建四级学生党员培养机制,通过“多语种讲中国故事”大赛、“寻找海外的马克思”实践团等,激励青年学生立大志、成大才。学院团委获评天津市“五四红旗团委”。

七、勇担时代重任,下好社会服务“助力棋”

国内第一个对外意大利教师资格证书考点、“德语DSH考试信息中心”落户天外。为各级各类展赛会、涉外会议等提供志愿服务。

八、涵养清朗生态,下好党风廉政“清风棋”

选优配齐纪委班子,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月活动,推动“廉政+外语”特色廉洁文化建设。

(内容审核/暴士蕊 窦文彤 暴奉睿)



 
 

 

  

 
Copyright @ 2000-2023 天津外国语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