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喜讯!我校2部新闻作品入选2022年天津市“十大教育新闻作品”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3-29]
 
 

3月27日,由市教育两委组织开展的2022年天津市“十大教育新闻作品”评选结果公布。经过自主申报、专家评审、网上公示,最终评选出新闻媒体组、单位创作组各10件作品。我校报送的由中国日报社天津记者站站长杨成撰写的《As good as her word------Translator's skills allow readers to experience the world's top writers》入选新闻媒体组“十大教育新闻”;由党委宣传部窦文彤、杜树标老师拍摄制作的短视频《我和我的老师》入选单位创作组“十大教育新闻”。

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2022年10月6日13:00(北京时间19:00),法国作家安妮·埃尔诺荣获202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天津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法语系教授郭玉梅作为安妮·埃尔诺的小说《耻辱》《位置》和《一个女人》的译者,以及另一位诺奖得主、2008年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勒·克莱齐奥所创作的《金鱼》一书的译者,接受了中国日报社天津记者站站长杨成的采访。《As good as her word》一文在中国日报、网、端、海外社交媒体刊发,海外落地,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各大媒体进行了采访报道。郭玉梅教授数十年如一日,字斟句酌,精益求精,用一部部呕心沥血、文辞隽永的译著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架起“心桥”。中国日报社通过全媒体手段让中国故事“活”起来,让典型人物“火”起来,对内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对外强化了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该新闻先后受到了人民日报、天津日报、津云等多家媒体的转载报道,澎湃新闻、深圳特区报、上海文汇报等多家媒体对郭玉梅进行了采访报道。


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校党委宣传部主动策划、精心创作了短视频《我和我的老师》,积极参与“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高校网络互动接力活动。视频讲述了我校教师春风化雨、立德树人的感人故事,呈现了师生间亦师亦友、教学相长的情谊,彰显了天外翻译人心怀“国之大者”,精“译”求精、薪火相传的高尚师德和助力国家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对外话语体系创新研究的奋斗精神。近年来,天外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胸怀祖国、业务精湛、融通中外的高端翻译人才,在国际话语中提出中国方案,呈现中国智慧,发出了铿锵有力的中国声音。《我和我的老师》在“津门教育”微信公众号和学校官方微信和视频号发布后,得到了广泛关注和认可。

(内容审核/陈占权 暴士蕊 窦文彤)



 
 

 

  

 
Copyright @ 2000-2023 天津外国语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