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易天津】天津市学校思政课教师磨课练兵活动经验分享交流会成功举办
 
 


[新闻来源:网易天津   发布时间:2023-03-07]
 
 


  3月5日,天津市学校思政课教师磨课练兵活动经验分享交流会在天津农学院敏学楼会议室成功举办。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磨课练兵重点实验室主任宋涛主持,市教育两委学生处处长杨明出席并讲话。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来自媒体、演讲口才、宣传工作、思政课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学生代表、2022年磨课进阶优秀教师代表,2023年各区各校推优参加本年度磨课练兵活动的教师,磨课练兵重点实验室团队成员以及各高校思政课教师代表300余人参会。

  杨明充分肯定了磨课练兵重点实验室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本次经验交流会是2022年磨课练兵活动的总结会,更是开启2023年磨课练兵活动的部署会,希望磨课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磨课练兵一方面是要打造有感染力、吸引力的思政“金课”,起到示范作用;另一方面通过随机抽检,专家评审起到激励作用。同时他对今后的思政课建设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坚持政治性与时代性的统一,思政课要政治正确,同时也要把握时代脉搏,以鲜明的时代感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的统一,思政课要有高度、有广度、有热度,还要贴近现实生活和学生特点,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发挥教育引导作用;三是要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思政课要遵循大纲要求,同时也要注重教学的灵活性,尤其是在教学重点、难点、核心点上下功夫;四是要坚持吸引力和说服力的统一,发挥思政课的作用,吸引力是前提,具有感染力、吸引力的课才能让学生从内心接受和认可,最终才具有说服力。

  宋涛表示,过去一年里,磨课练兵重点实验室得到了市教育两委和各区、各高校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天津市思想政治教育各实验室和中心的全力支持和帮助,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23年,磨课练兵重点实验室将按照市教育两委的要求,在校党委行政重视和支持下,全力开展好磨课练兵活动。

  会议邀请新华网天津频道主编王晔彪,陕西师范大学口语教学与研究中心副主任余海龙,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陈占权,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院长张泽玲,学生代表天津师范大学青马学员赵玉妹,分别从媒体专家、口才专家、宣传专家、思政课专家、学生代表等不同的角度讲述了什么是好的思政课,如何上好思政课等问题。

  2022年磨课进阶优秀教师代表天津财经大学金雪飞老师、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王振臣老师、天津海运职业学院赵秀花老师以及天津市第五十七中学张谢医老师分别进行了教学展示和经验分享,导师团导师及学生代表逐一进行了点评,提出了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通讯员:天津市学校思政课教师磨课练兵重点实验室 赵媛媛)


 
 

 

  

 
Copyright @ 2000-2023 天津外国语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