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津云】“邂逅·天津”之“瞧戏·过年” 天津外国语大学外籍师生惊喜体验地道中国年
 
 


[新闻来源:津云   发布时间:2023-01-21]
 
 






120日,市文旅局组织天津歌舞剧院、天津京剧院、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艺术家及非遗传人与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外籍师生,一起走进广东会馆,在“邂逅·天津”之 “瞧戏·过年” 兔年新春特别活动中,“花式”体验了地道中国年。

  当天,坐落于天津老城地标鼓楼旁的广东会馆张灯结彩、年味十足。来自30多个国家的70余名外籍师生齐聚一堂共赏新春大戏。来自天津歌舞剧院的民乐演员银海峰,率先带来了唢呐独奏《看秧歌》。紧接着,由天津京剧院京剧演员王一、侯佩志带来了传统京剧《三岔口》片段,张婵玉带来了传统京剧《天女散花》片段,令现场掌声不断。精彩唱段过后,伴奏老师还对戏曲伴奏中的重要乐器板鼓和京胡进行了简单介绍。现场的外籍师生听得津津有味,对中国传统国粹京剧艺术产生了浓厚兴趣。有的外国留学生还在演出一结束就冲到台上,想要穿上戏服,学两个简单的京剧动作,沉浸式体验一下。

瞧完了传统大戏,接下来的非遗展示与体验,也让外籍师生眼前一亮。现场分别展示有中式盘扣、毛猴、面人、杨柳青木版年画等多个本市代表性非遗项目。许多同学迫不及待地拍照、录像,跟着非遗传承人像模像样地动起手来。每个非遗项目,都在现场安排了短小的传习课堂,丰富外籍学子的文化艺术交流体验,增加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

一场近两个小时的活动下来,大家意犹未尽。来自德国的留学生苏慕思说:“我觉得这样的活动特别有意义,我们在活动中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体验到了浓浓的中国春节的氛围。”斯洛伐克籍的留学生沈先知,是这次活动的主持人,他说:“我们到天津求学,也是因为喜欢中国文化,喜欢天津这座城市,我们每个同学都有一个中国名字。我们当然希望能在中国最重要最特殊的节日里,体验最棒的年味。我一直听说,天津在民俗文化和艺术这方面非常厉害,今天的体验非常棒,我越来越爱这座城市,越来越喜欢中国文化!” 活动最后,留学生们和外籍教师,自发地用中文和现场的艺术家及非遗传人高喊“新春快乐”,表达心中的喜悦,共同庆祝即将到来的喜庆春节。

此外,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与天津歌舞剧院“文化艺术实践教育基地”的揭牌仪式。今后,广东会馆也将成为中国传统艺术语言对外传播的重要平台,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与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友人进行国际交流,传播中国文化,让世界感受中华文明的璀璨魅力。(文字/王洋 摄影/张立)

新闻链接:

https://www.app2020.tjyun.com/cms_sys/cms_template/000/000/093/index.shtml?from_oid=oX6ro0aiWA2wKBI0xjKsoQ12KkGo&level=1&random=5afbedca-9fad-4a8d-ac22-32224d1380ea&newsId=053574827&appId=1b8b3255-58d4-4ba7-b0f7-9d136547eb38&jsonUrl=https://static20.app202


 
 

 

  

 
Copyright @ 2000-2023 天津外国语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